達觀「生命花園」讀書會第六期第八次~焦慮(上)!

 

已經是第六期第八次的聚會了,清晨夢裡的記憶似幻似真,現在殘存的印象只有留著眼淚的唱著傷心的歌起床後,打開幾天前買的印度瑜珈音樂,懶散的整理著家裡,等著大家來到,開始這一次的生命分享。

 

這一陣子難得的又開始無所事事,閒散的讓自己懶到不行,一點都不想主動的去爭取什麼。那種自責的聲音,也會三不五時的跳出來叫囂:「你這樣活著有意義嗎?」,「該去為自己努力爭取一些事情吧?」,「真的好像廢人喔!」。可是也不斷的會有另一個聲音:「什麼是意義阿?」「去做事情就是有用?有意義嗎?」「做人就一定要『有用』嗎?」

 

於是也就這樣,提醒自己,別急著要去「做」啥,別急著又去為自己找事做。帶著這樣的忐忑,我想慢慢的走,慢慢的看。

 

慶幸的是,說沒事也不是真的完全都停下了;有幾個一對一的面談,有三個讀書會要帶領,兩個電台節目繼續,有一些小事情陸續發生,甚至還有一個跨國邀約,邀請我去馬來西亞開工作坊的接洽。

 

大家陸續的來,不知為何,正好今天好幾個人都遲到,一邊等的時候,Wa就開始先說他這兩天發生的情形。他很詳細的描述這過程的點點滴滴,一下子是昨晚跟小露聚會時的尷尬情形,一下子是他本身內心不斷交戰的獨白;一下子是他今天早上看的「明日記憶」裡的感受,一下子又跑到這些片段的覺察當他這樣說著、說著時,我直接的問:「你想表達的是什麼?」時,感傷的他突然數度哽嚥;只是聰明的他也很快的轉彎、跳開,不讓自己內在的自我呈現。

 

聽著他開始更快速的訴說,言語中一直繞著某種情感糾結而無法停止時,腦袋中突然知道~他就是不願意直接說出心中的那份情感!雖然也許我不是很清楚那份情感是怎樣?但是我知道,一定有一種感覺是他自己也說不出口的於是我開始從旁引導:「你說的那個難過是什麼?」他開始說那個人如何,說自己跟他的過程,說他是不是要獨自一人回家面對未知狀況的害怕,說那種有人代替也不是、沒人代替也不是的猶疑我再問:「你都在說別人的感覺,說你跟別人如何,可是你呢?你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我難過阿!」「那難過的背後是什麼呢?是放不下嗎?」

 

這時,他才真情流露的說出:「不是!是那種明明知道自己可以用一種方式去面對,可是自己就是無法他給我的不是我要的關心,我必須先把這樣的關係不想說切斷,但是真的就是要拒絕他的關心的那種心痛

 

看著他難過傷心的心痛,我懂!眼淚也在我的眼眶中打轉不是不要那種關心,而是知道這樣要了又會陷入,知道這樣要了自己又會在那裡出不來。

 

那種刻苦銘心的痛我懂,我想到兩年前那一天在分手之後的某天雨中,熟悉的例行性問候又從電話中傳來時,站在雨中的我,也是這樣深深的給自己一刀!雨水混著淚水,站在街頭的我努力的不讓自己哭的聲音傳出問著對方:「如果你沒事,可不可以不要這樣打電話來了?我不知道你打這電話是有何用意?打來說完一句話就都不吭聲?我真的不懂?」

 

那也是一個寒冷的雨天,冰冷的淚水伴隨著砍斷心弦的撕裂。因為我知道我不拒絕的話,我的一顆心就會一直期待著他的回來;我的心不死,我就無法走出失去他的世界。或許他還想關心我,或許他虧欠,或許他有一千一百個理由但是我真的無法接受了!要砍斷八年來幾乎不曾斷過的關心,我痛到不顧站在大馬路上的失態,可是因為愛,我知道我必須這樣狠心下手,讓他可以要到他要的獨立,也才可以讓自己重生。一路慌張的走道一條小巷內讓淚水盡情奔流~

 

抱著蛙我也忍不住的掉淚,本來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但是太痛了!連腦袋這樣想一下也很難過,只好抱著他,內心翻攪著

 

正好其他人陸續到來,氣氛有點低,於是我們轉換心情的呼吸靜心一下。

 

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慢慢的帶領著大家。訝異的本來反覆說不來的Ham也到了。我們從Fesn述說最近的過程開始,然後是Kean好幾樣想分享的事件;Luck說自己與父親之間的互動,然後就直接輪到Ham說說…(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