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去阿櫻和天使姐的活動場地,想說下午沒事去看看外婆好了。

順手帶點荔枝,聽小阿姨說外婆一人在家,活動結束後便往松山去,敦化北路巷子裡,三樓建築,一樓是姨丈的小吃店,二樓是外婆住的空間以及廚房、客廳,三樓是舅舅家,一些舅舅阿姨也住在這附近,看似很熱鬧,實則不然。曾經和外婆聊過,其實外婆很怕孤單,害怕一個人在家,二樓約三十坪大,但是除了兩隻狗,同樓層沒有人和外婆住,有時想想,萬一有什麼緊急事情要怎麼辦,所以我們常會接外婆來家裡住,但又因為外婆放不下家裡都沒人,而去找很多想法來婉拒QQ。

今天去的時候,外婆獨自在家,便閒聊到傍晚,外婆要我留下來吃晚餐,其實我很不好意思,因為外婆家都是外婆在開伙煮食,所以我對外婆說:「今天讓我來煮吧,媽媽都喜歡吃我煮的一些菜,阿嬤妳就試試看我的手藝。」但外婆不讓我煮˙˙˙。

看著外婆年邁的雙手,卻還要張羅晚輩的餐點,辛苦大半輩子微駝的背影,看了真是不忍心‧‧‧,但又不能搶過來做,我知道外婆的心意,或許是想說因為我少在外婆家用餐,準備了炒A菜、水煮里肌、炒吻仔魚、紅燒鮭魚、高麗菜、地瓜葉、冬瓜海帶湯,有時在家裡都不見得吃的那麼豐盛。

外婆在煮的時候邊和外婆聊,我說 我覺得,這些事情應該晚輩也要分擔,像我們家裡三個小孩飯後碗筷輪流洗,至於炒菜我和妹妹也都會下廚,外婆笑說我們家裡教的好,只高職畢業的我,有時想想,是否越接受完善的教育,反而不懂得感恩與奉獻。當然這是偏激的想法,我也看過不少高等教育,但依舊謙和有禮朋友,只是我對這些親戚感到非常遺憾吧。

看著外婆這樣的勞累,心中感慨很深,外婆能讓我們在盡心多久呢?我想 我無法改變這些親戚的行為,我只能有空就盡量多回來看看外婆,陪她老人家聊天,天氣熱外婆不想出門(即使到我家小住幾天),希望天氣緩和些的時候,阿嬤 妳就別再找藉口嚕‧‧‧

也希望大家,如果有長輩在身邊,請好好照顧他們,不見得要花大錢帶他們去旅遊,買點水果跟他們聊天多陪伴,我相信 這對長輩來說,會是最棒的禮物。

 

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fa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