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4 088.jpg

給離開讀書會的人的一封信(上)

 

她是一個纖瘦看似弱小,但表情之間有種無可抗拒的那種堅強女子。

 

第一次從班長LILY那邊知道這個人時,我們兩個都有些訝異;因為第一次有人這麼積極的詢問讀書會,第一次我們知道是從另外一個基金會那邊跑來的學員。加上看起來她似乎也已經經歷過其他團體的洗禮,更難得的是她有過「關係花園」讀書會的研讀,所以看她這麼有動力的詢問、報名,我們內心不但有點受寵若驚,有種小小的高興竟然有人這麼想參加之外,其實也有點小小的擔心;因為之前太多這樣的例子,一開始動力強的,剛開始接觸對團體報很高期待的,或者剛參加時覺得「很有效」、「找到解藥」的,最後往往欲速則不達的受挫、自責也怪別人的離開團體。

 

但是,這一次似乎她也有其他的經驗,而且看來她也是個在這條路上找了很辛苦,想必也想找一個可以安心的地方吧?

 

所以在等待了將近一個月之後,我們終於見面了。在第一次的讀書會後,也見識了她內在裡那極度渴望的巨大鴻溝,一邊似乎很急的期待有一個理想,一邊又似乎有很多的理念想要達成。所以在那次讀書會之後,洋洋灑灑的寫了很長的一篇心得與建議。

 

因此在第一次與第二次讀書會之間,網路上幾封MAIL的往來,幾則留言,就在大家慢慢適應與有限溝通之下,我們進入第二次讀書會的聚會。加上每個人在各自生命裡的生活考驗中,有的人剛剛轉換工作跑道,有的人正在關係裡歷練似乎大家都期待如往常那般,等到讀書會時再來交換各自的心得。

 

而我呢?這段期間,我正在熱戀時期。說是熱戀,倒不如說要關係裡研磨自己這幾年來的成果。內在裡最深的失落與不安全感,就在這一段甜蜜與酸澀時間裡閃亮亮的上映。偏偏平常有空在外頭的時間,上網時的手提電腦一直有一些問題,導致要回覆這些MAIL或留言常常出狀況,所以也就自然而然的想說:順其自然吧!讓時間來慢慢驗證彼此的心意

 

於是就在2009的情人節這一天,我們用最浪漫的心情來迎接這一次的聚會。

 

一如往常,我們先畫個曼陀羅,透過自己畫的來接著說出最近的天氣報告。照著順序,我們一個接著一個的講;慢慢的在每個人的故事裡,分享一些心情與經驗;慢慢的在回饋與討論的過程裡,各自吸收自己抓取的感覺與內省。中間穿插了EVEN的生日慶祝,後面來了開刀前跟大家見面的子涵因為情人節,所以我預定了六點要去共度情人晚餐的佈老廚房。正當大家讀完「生命花園」的27章「西方醫學與東西醫學~衝突還是合作?」章節後,意外的卻在最後的半個鐘頭裡,發生了她提出對這個團體進行方式的質疑與挑戰!

 

當下讓我有點錯愕的是,一開始我也有跟她聊到這個問題,請她先適應一下我們這個進行許久的團體,然後再討論。但是在這個最後的半個鐘頭時,她卻要大家一一說明與核對溝通。

 

當下的我因為時間上的不夠,開始有點著急;加上幾度試圖讓她聽進我的一些提醒與建議,卻一再的被忽略。雖然她說她「聽到」我的想法,可是看著她執意要在這時機要每個人一一發表時,卻又不知道她自己是否有「收進」別人的想法?還是她只是在找人選邊站?還是其實她心底有一個「決定」,但卻只是要大家去給最後的一擊?當這些都無法一一仔細核對之下,她卻又勾起我最深的議題:挑戰Leader的防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