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讀書會

最幸福的送別!

 

午後兩點整,微熱的天氣帶著些些夏風,客廳裡大吉與EVEN躺在沙發上晤昧;等得有點著急的我不經意的走到陽台往下探了一下頭。某種情緒似乎突然的揪住心底….那一年,那個頭也不回的小孩,興沖沖的要趕往某個赴約的週末,而我卻同樣的在這個陽台淚眼婆娑!

 

不知道為何這樣的情緒會在這時候憶起?

 

把大吉與EVEN叫起,準備要開始今天第九期最後一次的達觀讀書會。原本已經稀疏的學員,今天班長LILY家裡有事無法過來,還有兩個學員打電話來說會晚點到,剩下的也不知道怎麼了?

 

第九期要結束了!我們一起攜手走過整整四個年頭,一起度過生命裡的許多緣起緣滅。我們好幾個人從不是那麼熟悉,到現在似乎可以說是很親密的朋友。表面上大家沒有那種熱絡的黏膩,但是只要每次有人登高一呼,似乎那種不來不算朋友的情感,就一直存在我們無形的情感裡。

 

拿出629去拍的結婚照試拍成品給他們看,門鈴響起,是蛙與巴洛克到了。

於是我們開始這一次的天氣報告有點混亂的場面,似乎隱藏著小小的不安。後來LILY、海泙、子涵、阿發都陸續到來,我們也漸漸進入心情分享的狀態。

 

大吉說著最近關係裡的覺察,分享週五「關係花園成長團體」當助教的心得。蛙說著他6月失業後的內在旅程巴洛克從上週家族排列的有力量開始說起,LILY說得則是她突然覺察到自己內在其實需要很多愛的觸動。阿發說自己對工作的心情,也解釋因為收入關係,他仍猶豫是否繼續參加這個聚會?子涵從為何會對同學答應卻沒作的生氣開始,提起為何自己不來當「生命花園中心」義工的自我質疑然後我們開始核對大家對作義工這件事的個人目的與動機。

 

我完全沈浸在這樣內在分享的世界裡,既使我心底也有個聲音提醒自己:要記得最後的送別!

 

記得回國後幾天,有天海泙在MSN裡對我說想暫時離開讀書會。心底是清楚的知道:這一天終於來了!這一年來,常常缺席的她,在我眼裡就只等著這一個結局吧!我想起拜師那一天,拗著不肯行大禮的她,當時我只感覺到一種未曾覺察的糾結;卻在後來的日子裡,清楚的看到。

 

但我還是選擇讓一切順其自然,就像當初我選則對愛的人尊重一樣,我知道要長大不只是愛他而已,很重要的是也要給彼此成長的空間。當他選擇要離開、找尋自己的道路時,也就是我該學習「放手」,放開我緊抓的愛,讓她去自由自在的飛翔

 

所以在馬來西亞帶領呼吸課時,當「最幸福的事」歌聲傳出,早已淚流滿面的我,內心裡一遍又一遍的祝福,不管是已經離開,或者是即將離去的人那時候是我的大徒弟LILY本來要去菲律賓謀職,抱著她痛哭,雖然她不清楚我哭什麼,雖然後來她也沒去成,但我想~我的祝福她早已經收到!

 

五點,我請海泙說說,鼓起勇氣跟大家告別的她,數度哽咽的話語讓大家情緒也跟著流動。她知道自己這些日子來內在自責與愧疚引發她不想覺察的心情,她說累的想要先暫停。我也請大家說說對海泙要離開的感受,有的人不捨、有的人難過,有的人相信不管離開或留下都是愛的表現,有的人則是不敢開口說離別。

 

最後,當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收尾時,我又放了這首:「最幸福的事」!我想起當初跟海泙的認識,我想起了在電台裡我們曾經度過數百個鐘頭的訪談。我想起當初我失去伴侶時每天跟她與LILY三人互相扶持的歲月,我想起當初她失戀、失去母親過程我們的陪伴。

 

突然我懂了,為何午後兩點我站在陽台會跳出那個畫面因為對我來說,每一次我愛的人要離開我時,我是很傷心的!

 

哭著跟海泙說:謝謝你這些年的陪伴,你是我生命裡的天使!我會給予你無線的祝福…..

 

達觀讀書會第九期就在這樣的感動與淚水中劃下休止符。我們仍舊沒有讀「生命花園」,但下一期我們確定要改讀另外一本「時間等候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