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讀書會的朋友,放了一張鋼琴演奏--「寂寞時,領養一個女人」!滿室的溫馨,頓時就被琴聲裡淡淡的傷感籠罩。收拾滿桌的殘餘,點燃屋外的燭火,舒服的洗了個澡,打開電腦,我開始領養內在那女性的情感….
 
第五期第九次的讀書會,達觀山上的濕熱悶著,一直下不下來的雨,卻沒有影響我們討論的熱烈。「生命花園」第八章的「自我評價」,透過不同人的看法,我們更加清楚的瞭解。尤其是對於「掌握」與「成就」、「鏡像作用」與「存在」的關係,每個人天氣報告當下的核對與回饋,都在時間的分秒中滋養了彼此的生命。
 
看著大家的臉,想著自己最近的心情,突然覺得….我生命要的不就是這些嗎?一群可以一起走這內旅程的好友!一段可以彼此陪伴的生命歲月!一個可以談心掏肺的夏日午後!一次溫馨短暫的歡聚時光…甚至每次讀書會完後,那頓大家拼命搶著菜卻也吃不飽的晚餐,都讓我有幸福的味道。
 
雨,終於下下來了。涼爽的山風,伴著山裡獨有的氣息,陣陣吹進屋裡。Msn上一個個問候到家的訊息,一個人享受著滿室的孤寂;想著又將踏上另一次遠遊異鄉18天的旅行,想著本來要出國去思考的議題。
 
還沒出國,我卻似乎已經在這樣的聚會中找到了方向~
 
內心不禁又笑了自己一下,那常遺落在身邊的美好,就又一次被自己未到的恐懼給沖昏頭了!以為已經「掌握」了的美好,就在生命似乎所剩不多的驚嚇中,又著急的轉而渴望起「追求成就」的迷失裡!以為要為自己殘存的日子,去多外求些可以證明自己的事物;卻忽略了,其實更該珍惜的是這些上天已經給予我的美麗片刻!
 
室外車聲與蟲鳴交替,暗夜中所剩下的燈火呼映著陽台的燭光。Msn上的朋友一個個道晚安離去,琴聲仍舊叮咚敲擊著內心的孤寂…我領養了我內在那陰柔的女性,深深的臣服於萬物的寂然。
 
或許我還是會擔心生命的存在與逝去?或許我仍會迷惘於光陰的流逝與抓取?或許我還是會猶疑在人生的浮沈與對抗裡?或許…或許在那閉上眼睛來的一刻,我才會終於明白我這一輩子該走的課題!
 
只是,當下這一刻想說的是:「親愛的讀書會朋友們,不管未來如何,這段有你們相伴的日子,我真心感激!」
 
                                                                                                 2007/8/12   00:35    達觀亞輝花園讀書會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