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生命故事
經過昨日的探索,讓我開始好奇的是,這一次要我們每個人必須帶一張有重要意涵的照片,目的是什麼?沒想多久,放在我背包裡的照片,終於要派上用場了!「你們可以把帶來的照片給大家看看,並分享這張照片對你的意義與感覺。」原來,亞輝要請我們用自己帶來的照片說故事!
第一位分享的,是跟我一樣每半年都會來這裡遠離塵囂的Lily。她分享一張幾年前與朋友去加拿大的合照。述說當時的她,因剛開始接觸學習「自我覺察」的洗禮後,所帶給自己諸多的衝擊和脆弱,同時也讓她在那一次的旅行中,把所有人都給得罪光了的心情。原來那時後的她,是如此的煎熬與難受著……
 
 
一張照片,能代表什麼?能有什麼意義?背後會藏著什麼樣的故事? 
我帶了幾張,小時候與弟弟在高雄老家的合照。照片中的我們,留著當年最流行的「西瓜皮」髮型,穿著「很鄉下」的服裝;還有一隻生了十幾胎的溫馴老狗小美。
「這是我六歲前,與弟弟住在高雄老家的合照。那時我們兩個都是野孩子,每天就是比賽看誰最早起去池塘抓青蛙、灌蟋蟀、玩泥巴。」當換我拿起照片,要開始描述這張影像帶給我的感覺時,突然間,小時候的一切離我好近,彷彿就在昨日而以……
「有時,我會把枯乾掉下來的檳榔樹幹,當作是手拖車叫弟弟坐在上面讓我拖,但每次拖太快就會翻車,然後我們就開始吵架!有時換他拖車,不過我體重較重,他拖到一半就不玩了,我就會很不爽。」這段在二十四年前的趣事,透過一張照片的分享,又活生生的在我腦海裡播放著。剎時,我心頭開始暖了起來,淡淡的失落中,感覺到原來童年已經離我好遠了,而我,已經是大人了!
「從小,我和弟弟照相時都不喜歡笑,因為我們都很害羞,看到長輩時,也不會主動打招呼的趕緊躲開。而我那時很沒自信,所以對於微笑非常羞澀,更別提與人打招呼這難事。」的確,那時我們姊弟倆,看到客人或親戚來,就跟見到鬼一樣,馬上躲到房間裡去迴避,等人散去,我們才又活跳跳起來。其實,直到現在,得知有親戚要到家裡來訪,我和弟弟還是會選擇性的「露臉」,因為叔叔、阿姨、舅舅、伯伯們都一定會讚美小孩子,所以害羞是一定要的啦……
 
不過,印象裡,爺爺與奶奶似乎比較疼弟弟,所以從懂事以來,我多少嫉妒與羨慕著他所擁有的禮遇。心裡總會有許多疑問:「為什麼阿嬤都會給他零用錢、為什麼都是他優先、過年紅包也好像比我多、怎麼他都很少被唸?」正當我憶起小時候的差別待遇時,卻也意識到,那時的自己是如此無力與羨慕著。我總選擇靜靜待在旁,看著弟弟所擁有的一切,心裡雖失落,卻也沒有使力為自己爭取些什麼。漸漸的,我也說服自己:「阿公、阿嬤本來就是比較疼弟弟的,因為我是姊姊所以要懂事。」

這或許……是童年我常與弟弟吵架的心結?!覺得什麼好處都給他了,見他囂張與「鴨霸」的模樣,我內心裡就是不平衡。
不過,他總該有弱點需要我幫忙的吧?好加在讓我想到了一個……記得,從幼稚園到大學,他的功課大多不錯,唯獨美術作業讓他頭痛。而我這個姊姊,偏偏就是美術優等,其它就糟的一塌糊塗。所以弟弟就會三不五時向我求救,拜託我幫忙把作業給生出來。
事過境遷,現在我們已是大人了,回想起當年的那些情結,我突然覺察到……是不是我自己對他有所期待著?!希望我這位看起來不怎麼聰明、還有點兩光的姊姊,能夠在他心目中站有一席重要的位置,期待能有他的肯定!
 
即便,小時候與弟弟常吵嘴,但我會挑選這張照片做分享,一定是有個意涵的。記憶中,在我六歲那時,在北部工作的爸媽突然南下,我隱約聽見阿嬷說是準備要帶我上台北去讀幼稚園。從小,對於爸媽印象頗陌生的我,對於要離開鄉下去台北求學這件事,讓當時才六歲的我非常害怕與無助。
「小雯要穿的漂漂亮亮,上台北去讀幼稚園囉……」阿嬤一邊幫我換上新衣服,一邊好像很開心又不捨的樣子跟我說話。我穿的一身紅,喜氣洋洋的樣子準備就緒,然而,在當時那個小小心靈裡,沒有人知道我是多麼的無助與感傷。
吃過午飯後,爸媽準備帶我上路。我一臉神情默然,什麼也沒說、沒有掙扎、沒有反抗、認命而無奈的準備坐進車子裡。
「我也要去台北啦!我也要跟小雯去台北啦……嗚嗚……」弟弟看見坐進車子裡的我,開始不安的哭泣喊叫著。
「姊姊要上台北去讀書,你不可以跟去!」阿嬤跟阿公抓著弟弟哄著說。
「趕快坐進去啊……」本來說話還輕聲細語的媽媽,有點不耐煩的催促我趕緊往車子裡坐去,關上車門,趕緊隔絕弟弟的哭叫聲。最後,坐在車上的我,黯然神傷的看著弟弟逐漸遠去的身影,而我在高雄的童年生活,就這樣劃下了句點。
 
 
之後,上台北讀幼稚園的我,雖然每天去學校,其實心裡一點也不喜歡一堆長舌小孩的環境!在家時,我時常一個人很孤單,習慣在房間裡跟小阿姨送我的娃娃「阿餅」說話、玩遊戲,還有用牙膏做成蛋糕幫她慶生。至於當時為何把她取名為「阿餅」?可能是我覺得這名字聽起來比較實在、有安全感吧!
然而,很幸運的,在告別南部童年生活後的我,因為受到住在汐止的外公、外婆疼愛,漸漸地,我也就淡忘了那一年我與弟弟被「拆散」的情結,這一過就是三年!
 
因為一張童年的合照,讓我想起很多當時的心情。但是,在描述回憶的過程中,我突然感覺到……「受到阿公阿嬤疼愛的弟弟應會過的不錯、他那麼聰明應該很容易適應一個人的生活!總之,他不會過得不開心的啦……」總總念頭,似乎也只是我的認為。當我,再把那年分離的情景與此刻的心情連結一起時,突然我哭了!我強烈感受到,當時我上車將離去的那一幕,弟弟是多麼的不安、害怕、不捨,原來我這位姊姊在他的心目中是重要的!而我,又何德何能,能讓一個人把我放在他心裡重要的位置呢!
原來我深深感動著,不管我這位姊姊再怎遜、再如何兩光,當他發生困難時,還是會來找我的。
 
「這個畫面有帶給你什麼影響嗎?」在一旁的亞輝,提醒著那個畫面對我的重要性。情緒還在激動的我,已經知道自己撿到禮物了!因為,六歲時與弟弟分離的畫面,深深的影響著我往後與人的關係態度。
回想自己的前幾段感情關係裡,只要當對方告知我,我在他心裡是重要的、有份量的,我就會非常的感動與感激。認定這是對方肯定了我、認同了我、疼愛了我的承諾……而相反的,當原本肯定我的人,變成否定我、不愛我了、選擇離開我的時候,我整個人,就會變得與當年「被拆散」時的狀態一樣;黯然神傷、無助、無力、不可思議、默默承擔……更加無言以對!
 
 
在二〇〇六年尾聲之時,我幸運的,為自己找到一個迎接三十歲生日與新年的禮物!現在,如果你問我今年結束前想要做什麼?其實,我已經行動了……我想把幾年前退還給一個人的情人節禮物,請「他」歸還給我,因為,那是屬於我的禮物,及與他當時的一切。
 
二○○六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