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讀書會向大家分享了死亡這個夢境帶給我的覺察以及滋長的一些自我疼惜力量,卻在與成員的互動中,經由阿輝的提醒,意外的看到自己習慣性拒絕別人關心模式的背後,竟隱藏了一個更深的感覺…。

分享自己再一次看到害怕死亡時,疼惜自己的眼淚不禁流下,阿輝向大家詢問在此情境有何感受,某成員F對我分享著自己以前曾走過的路以及感覺,但有些不同,所以打不入我的心,我又急著解釋我的情況是怎樣怎樣,卻又忘了在F的分享背後其實只是想關心我,經由阿輝提醒之下,我再一次覺察到自己習慣性拒絕別人關心的模式,然後阿輝請F向我試著表達他由衷的關心,眼睛要對著眼睛,我很快的就看著他,但他卻閃躲了,並且非常難為情的表示不習慣。就我平常對F的認識與了解,其實我自己對他常在讀書會裡表露出的過人聰明有一種情緒,就是不以為然(生氣)!特別是在之前東區某一次讀書會時他對我說了一句話,我把那句話解讀為他對我的瞧不起,所以撿起那把刀來刺自己之後,這種感覺就一直存在了—對他,我心裡一直有一種聲音:「有什麼了不起啊!」

也因此在那個當下,我看到F的不習慣直接說出關心的防衛出現之後,我生氣的情緒就直接出現了,同時又夾雜著害怕。第一,生氣為什麼不在這個好機會讓我們彼此更加靠近;第二,害怕則是來自於對於他這樣強勢的外顯行為(聰明),沒自信的我就跑出來了,然後藉由害怕來逃避去承擔此時此刻兩人都退縮、不想親近的責任(這樣就不會是我的錯了!)

第三,那個兩人都退縮的當下,我甚至更直接的感覺到,我害怕親密—我總是急著解釋背後是習慣性拒絕別人關心的模式,在這模式的背後竟然是我「害怕親密關係」!

現在回憶起來,當時這股感覺真的十分強烈,反映在我的生活中,我現在愈來愈能覺察到了—與同事、朋友、家人間的對話,我常常如此;感情的模式也是如此,遇到喜歡的對象往往只敢把這種感覺藏心裡,真的要我去向他表達我做不到,因為會非常的害怕:擔心自己外在條件不好、怕自己得不到、怕自己沒那個本錢、怕自己其實根本就還沒開始愛自己…。

不過,我仍要給自己一個掌聲,因為在跟F卡住的那個時刻,我覺察到了原來是害怕親密,我的確想給自己一個練習的機會去試試看了,雖然又講的no feel,好像又只是在完成阿輝所交代的、只是當個乖學生去達到老師的要求,但我還是很開心自己勇敢的去做這樣的練習。理智上,我也真的相信,一定是可以經由「練習」分享親密,而回過頭來滋長自我力量。

所以,我很開心,也替自己感到驕傲,自己有了這樣的覺察。而之後一定有更多這樣的「練習」機會,期望自己能在這之中逐漸敲碎害怕親密這堵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