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516      

     十一月的第二次讀書會,上去達觀前先去看中醫,調養身體一段時間了,在一個月前當醫師跟我說一切狀況似乎慢慢穩定後建議我可以停藥了,記得那天走出醫院門口竟然有著一絲絲的失落感,一種可以被當成藉口的東西即將離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接著下來的這一個多月我的身體又開始不正常了,還是要繼續看醫生去,定期的檢查後醫師問了我最近有甚麼情緒需要花精的幫助,我想了想說:我最近一直不確定這份工作是不是我想要的,因為我只要一點點小挫折就會讓我很沮喪,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做甚麼?醫師拿了花精讓我握,拿了紙條寫下三種花精:野燕麥、野玫瑰、橄欖。問我有沒有?我說:這幾種我有最近常用到它們。他說:這會對你有幫助,用一段時間會知道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這樣讓我有比較安心,期待可以透過花精的幫助讓我更清楚一些。

     買了午餐,與蛙碰面就上山去了。

     最近幾次參加的人數有點少,不知大家是否處在某些低潮期嗎?不過也因為人數大多在10人以內給了大家更多說話的機會。

     一點半正式開始,照舊還是先靜心深呼吸一下,透過音樂與師父的指令我感覺好久沒有與自己的心貼近了,深深的呼吸,平靜自己的心,這樣的安詳是我最近很需要的,漸漸的也讓我有點想要睡覺去,怎知時間卻已經到了,師父提醒我們可以慢慢回神回到現在,百般無奈的只好張開眼睛,好捨不得剛剛的安詳。

     為了預防這一直念不完的第十章又在這次被做掉,這次先讀書,把幾個容易混淆或是對立的名詞讓大家透過讀書與討論來更釐清作者的解釋。

文章後面的想一想有個題目讓我很有興趣:
你有無這樣的時刻:事情雖然已經不在你的控制之下了,但是內心卻有一份「定」的狀態,回想一下那時甚麼樣的情形?
     對這個題目有感覺是因為我最近找不到這樣「定」的時刻,碰到任何緊張的時刻我就是很明顯知道自己的心在慌亂,我好像曾經有過這樣「定」的時候,它們去了哪裡呢?師父提醒了我在剛到這份工作的時候,我即使在一切很不熟悉的狀態中被莫名的推了出去面對客戶,那時候我的知道自己可以做些甚麼,剩下的是我無法掌控部分,不帶恐懼的去面對。聽到他的提醒,比對現在自己的慌亂狀況,我好懷念三個月前的自己阿!那個定而不亂的自己。

     後來巴在分享一件最近讓她很困擾的事件,她是團體的新成員,所以對於感覺的覺察確實是比我們稍稍困難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當她陷入抓不到情緒的感覺的字眼的時候,我們這些老成員大家都很熱心的想要幫忙她,希望可以讓她多感覺一下自己的狀況,只是我們是一群迫不及待的熱心份子,沒有想到這樣的熱心反而讓她有點不知所措,而整個人變得退縮了,甚至慌到完全抓不到自己的情緒,而我自己也在這樣的過程中丟了幾把刀然後不知道該如何收回刀子,她的慌亂也讓我不知所措的趕快逃離現場去忙東忙西去。師父提醒我們這樣的熱心是幫倒忙。
    

     因為類似的情形在上次的讀書會也曾發生過一次,這次我們又幫了倒忙了,沒錯我確實受傷了,我會自責自己怎麼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還好的是我提醒自己看見刀在還沒有深深刺進之前就輕輕放下,然後開始思索注意聽師父與巴的對話,想要知道師父是如何引導她去看到事情的面貌。另一方面又不停的問自己到底甚麼時候才是Right Time? 我希望可以慢慢的在讀書會中去與大家建立對話而不要每次都是由師父來做這個事情,我們要學著在團體中相互幫助彼此,只是經過這兩次的經驗看來,我們需要學習的還是有一大段路了。

     師父看到我們幾個在剛剛的互動中似乎有些卡住,當巴的對話結束後讓我們說說話,也讓我將剛剛的卡住說出來,才讓我鬆了一口氣。然後為我們這段的表現了下一段註解:「熱心有餘、技巧不足」。

     大家陸續的分享著….這次大家都述說了一些最近的狀態,而我也分享了在工作上的低氣壓與自己的無力感,面對自己的沒有熱情,唉!那真的是讓人很難過的。本來這樣就該結束我的分享,怎知小克的一段回饋讓我又成了下雨人;前幾天一次與他在Msn上的互動,我ㄍ一ㄥ了很久決定跟他承認我的狀況不好,所以無法繼續回應他,他說我很勇敢說出拒絕,而他也沒有生氣。他的這個回饋讓我說出最近自己的覺察,我無法對朋友說:NO,即使我已經疲累不堪,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幫忙朋友,因為朋友是看重我的。

     我的疲累卻還要逼自己去幫朋友,讓我看到國中時代自己的一個碼頭,當然這裡面還包括自己需要靠這樣被團體看見,尋求認同與自信吧!令我訝異的是我以為我看到了,我將它變成文字應該可以心平氣和的說出,怎知我在敘述這件事情的時候,竟然還是哭成淚人,當眼淚不聽話的奪眶而出時,自己還笑說怎麼會這樣阿,我已經寫出來了阿!還好,師父只有笑笑的說寫跟說不一樣阿!沒有問我為什麼哭!!我自己很清楚那個當下的眼淚是心疼國二那年孤單又辛苦的自己。

     當聚會結束後很想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用餐,無奈我還有另外一個討論會要開,真的是帶著有些捨不得的心情先走了,這樣的情緒…..捨不得散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