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得知寶貝可能會去玩,我整個人不知怎的焦慮了起來,晚上室友克就被我逼著聊到兩點才睡,連隔壁房的阿輝也被我們吵到。就這樣,帶著沒睡好的疲憊身軀,來到第二天的工作坊。

---------------------------------------------


<動物世界>
早上的第一堂課,是陶姐帶的,她要大家隨著自己的感覺挑選一個動物來進行活動。簡單呼吸後,隨著身體的感覺,我身體彷彿愈來愈重,一直往下沉…。


「就當蜥蜴好了。」我心想。

活動開始,由於是扮演蜥蜴,我一下子就趴了下去,看著藍和克馬上嬉鬧了起來,我也有點想加入他們一起玩,但看到他們似乎是在「扭打」,我害怕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過去!所以我開始閃躲他們,就帶著害怕的情緒,爬呀爬,一邊看著其他動物們各自扮演著屬於他們的角色,我好奇的爬到了D旁邊,「奇怪,他怎麼一動也不動?」我以為他在扮演屍體,又看到舞台中間飛的飛、打的打,所以我就選擇躲在那邊,想說這樣比較安全吧。

整個活動,我幾乎是帶著前一天「害怕」的情緒在進行的,而在之後,也向其他成員分享反映著我的現況:我擁有敏銳度高、覺察力強的正面特質,但負面的就是攻擊力薄弱、很容易害怕、受傷。

<呈現陰影>
簡單進行傳話儀式,大家講著自己想看的陰影後,我們開始「畫臉」!

又是要畫!對我這個很不會畫畫的人來說,一開始又覺得很困擾,更何況這次是要畫在臉上!

努力深呼吸,我心想:就跟著自己害怕的感覺走吧!想畫什麼就畫。

一開始,我就想把眼袋畫上深色,想表現出很害怕的眼神,接著再加上眼淚;由於我習慣用理想我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導致右邊太陽穴經常不舒服,因此在那邊就畫了一個漩渦,左邊則是愛心,代表著我渴望愛;再來,我在額頭上畫了一堆「混亂」,代表我常常被害怕卡住、定住不動、不知該如何是好…,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在畫額頭時,真是特別有感觸呢;接著,為了想表示我常因為害怕導致整個人能量停滯,我用黑色在臉上畫一道道直線,代表我被困在裡面,不知所措;最後,再撲了一些亮粉,因為我仍相信,終有一天,我一定可以突破這困住的牢籠的。

完成後也用完餐,我們便抓起阿輝準備的布裳,披掛在身上。這樣裝扮後,我竟然活像個嬌羞的阿拉伯女子呢,真有趣!

要正式開始了,大家坐下後,沒有一個人肯先,我呼吸著,感覺沒很強烈,腦中也還沒浮現我要怎麼呈現陰影的畫面及想法,所以就等待著…。然後,一向先鋒的D上台了,他選了孫燕姿的「隱形人」,看著他唸著屬於自己的口白,並隨著歌聲,漸漸的躲了起來…我整個人感覺頓時湧上:我回到國小高年級的我了,我好害怕!

D一結束,我立刻就上表演舞台了。很快,我跪倒下去,大哭了起來,先說明我是國小高年級的我,接著講述著一次和二哥外出打球,因為淋了雨回家,被媽媽拿電線打的事件,我整個人害怕的哭倒在地;接著,我示意陶姐播放我選的歌,是阿妹的「聽見了嗎」;時光回溯,我回到一歲時的我,我哭著大喊著被送到外婆家養,那被遺棄的感覺,我好害怕!然後,我哭喊著,我根本就不想被生下來…。

我已經被巨大的害怕團團包圍,全身更是充滿了無力感,手腳不停的顫抖…。

「可是,我還是有自己的生命要過,我還是要活下去…。」

我試了幾次,再試幾次,非常努力的撐起身體,很無力的拖了幾步,然後,我心想:不要在逼自己了,先接受現在身體的感覺,讓他無力吧。我跌坐了回去,結束了這場呈現陰影。
-------------------------------------------------------------


從工作上的壓力,到與阿輝一對一時害怕湧現;回到工作,除了運用保護膜讓自己稍微舒坦的去面對工作,底層仍然是害怕;再到這次的工作坊,就像第一天訂目標一樣,比起以往工作坊的經驗,這次的訂目標,我很清楚自己想要找的。

也因此,從第一天的第一個活動開始,只要是一呼吸,我很快就陷入害怕的感覺裡,而這次工作坊,雖然我最後仍然沒有找到自己害怕的背後,不過,透過第一天克給我的練習機會與呈現陰影,現在,我心中的那個孩子,已經從一對一時不肯接受我的疼惜到現在願意了;而這些在工作坊兩天一夜的活動中我所留下的眼淚,是那麼無力、自憐又心疼,就在我呈現完陰影後,我覺得,自己很棒,我徹底的接受了自己面對這巨大害怕時所產生的情緒,告訴自己不要急,至少我開始學會去疼惜那心中小孩了。

看到後來L呈現她的陰影時,真是讓我心生羨慕:她能夠這樣帶著她的孩子,給她力量。那個當下,我相信,總有一天我也一定可以。就當是個目標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s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